安徽|北京|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黑龙江|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上海|四川|天津|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首页 > 高端动态

省委召开全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座谈会
2024年02月21日 11:12 安徽日报

  2月20日上午,省委召开全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座谈会,省委书记韩俊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为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供有力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省委副书记、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省领导张韵声、丁向群出席。

  来自全省各地144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出席会议。会上,长丰县义井镇红桥村党支部书记孟凡余,蒙城县岳坊镇戴尧村党总支书记戴同阳,萧县白土镇张村党总支书记陈波,颍东区正午镇吴寨居党总支第一书记黄贤达,颍州区三合镇三星村党委书记杨坤山,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余静,当涂县乌溪镇七房村党总支书记葛爱红,宣州区澄江街道花园村党总支书记李开富,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党委书记王建伟,潜山市黄铺镇黄铺村党委书记王绍南,歙县深渡镇大茂社区党总支书记姚顺武等11位村党组织书记作了发言。韩俊边听边记,不时互动交流。他说,与村党组织书记座谈交流是做好“四个服务”的重要举措,今后要形成机制、常态化开展。对基层提出的意见建议,省直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清单化、闭环式抓好落实。

  韩俊在讲话中指出,村一级处在农村工作的最前沿,是各项“三农”工作的落脚点。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带头人,地位特殊、责任重大。长期以来,全省广大村党组织书记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牢记使命、扛起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火车头”作用、党组织书记的“领头羊”作用,团结带领农民群众打开致富门、走好共同富裕路。

  韩俊强调,农村产业发展了,农民富裕了,什么问题都好解决,要凝心聚力抓乡村产业发展,让农民生活更富足。把“带头富”和“带领富”结合起来,立足实际选准路子,书记带头干、支部领着干、党员跟着干、群众一起干,干出产业兴旺、干出生活富足。要抓好粮食稳产增效,鼓励农民群众多种粮种好粮,提升粮食单产,稳定播种面积,不断节本增效,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能致富。要做好“土特产”大文章,充分发挥我省农特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下功夫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文章,积极发展农村电商、仓储保鲜、冷链物流,提高全产业链增值效益。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整合盘活资源,主动与社会资本合作,引进能人,加快建设民宿、休闲农业等项目,积极发展景观游、红色游、民俗游以及农事体验、休闲采摘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房变客房、村庄变景区,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把好环境好资源变成摇钱树。

  韩俊指出,从安徽农村看,无论是生态特色还是文化特色都十分鲜明,要因地制宜抓乡村建设,让乡村更美丽。要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让江淮大地乡村徽风更浓、皖韵更足、魅力更大,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打造一批高颜值的品质乡村。要坚持规划建设管理并重,实施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科学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型村庄规划,实施一批惠民生、促发展的项目,加快补齐乡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完善长效管护机制。要坚持开发保护利用并重,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推动历史文脉保护与村居环境改善相得益彰。

  韩俊强调,乡村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要善作善为抓乡村治理,让乡村社会更和谐。坚持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以自治“消化矛盾”、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确保农民群众安居乐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好农村熟人社会资源,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作用,让小网格释放大能量,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最大限度在源头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运用积分制等有效方法,更好解决家长里短的小矛盾、移风易俗的大问题,形成共建共治共享良好局面。

  韩俊指出,支部强,一强百强;支部过硬,一呼百应,要全力以赴抓党建,用好“三会一课”,让基层组织战斗力更强。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村党员群众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建强农村党员队伍,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推广党员承诺、亮诺、履诺、评诺等做法,引导党员在致富带富上当先锋、在服务群众中作表率、在急难险重时打头阵。韩俊强调,群众在我们心中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要心中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办好群众的心头事,坚持民呼我应、民需我做、民难我帮,面对面、零距离服务群众,办好群众天天有感的民生实事。要当好集体的“大管家”,用好“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做到众人的事众人议、大家的事大家办,实现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韩俊强调,各级党委要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政治上激励、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怀,让村党组织书记放下包袱、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做好工作。各级党委组织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完善相关政策,积极为基层减负松绑,真正让肯干能干会干的基层干部事业上有奔头、工作上有劲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高质高效的农业强省。(通讯员 郑言 记者 朱胜利)

责任编辑:成展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