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北京|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黑龙江|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上海|四川|天津|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首页 > 高端动态

文艺界人士助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4年02月04日 13:20 安徽日报
2月2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在北京召开文化艺术界人士助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座谈会。省委书记韩俊主持会议并讲话。记者 杨 竹 摄
2月2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在北京召开文化艺术界人士助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座谈会。省委书记韩俊主持会议并讲话。记者 杨 竹 摄

  2月2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在北京召开文化艺术界人士助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座谈会,来自文化艺术界近百位知名人士齐聚一堂,共叙情谊、共话合作、共谋发展。省委书记韩俊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通报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省政协主席唐良智,省委副书记、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省领导陈舜、张韵声、丁向群、费高云、任清华、孙勇出席。

  座谈会上,与会嘉宾首先观看了安徽省宣传片。刘玉珠、袁新文、陈二厚、龙平平、何兰生、严从华、李舸、姜昆、孙晓云、陈涌泉、韩新安、徐粤春、王平、吴为山、张国春、孙明泉等中央宣传文化单位负责同志和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先后发言,对安徽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对安徽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由衷赞许,并围绕新闻宣传报道、文艺精品创作、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韩俊边听边记,不时互动交流,会场气氛热烈。

  韩俊在讲话中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中央宣传文化单位和文化艺术界人士长期以来给予安徽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致以新春祝福。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锚定打造“三地一区”的战略定位和建设“七个强省”的奋斗目标,奋力走出新时代安徽高质量发展新路。安徽发展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中央宣传文化单位和文化艺术界人士的支持。长期以来,中央宣传文化单位和文化艺术界人士情牵徽风皖韵,心系安徽发展,通过各种方式展示安徽形象、传播安徽声音、扩大安徽影响,为推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韩俊指出,江淮大地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拥有创新活跃强劲、制造特色鲜明、生态资源良好、内陆腹地广阔、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等优势,蕴含巨大发展潜力,展现出勃勃生机。在所有显著优势中,最引以为自豪的就是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安徽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绵延不绝,兼收并蓄、开放包容,敢闯敢试、富于创新,流派纷呈、各领风骚,人杰地灵、名家辈出,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和中华文化重要传承复兴地。

  韩俊强调,当前安徽发展呈现厚积薄发、动能强劲之势,正处于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建设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作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安徽、宣传安徽、支持安徽,为文化强省支招、提供支持,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一是助力安徽树好形象扩大影响,大力宣传安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多维报道安徽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全面展示安徽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显著成果,进一步传播安徽声音、讲好安徽故事。二是助力安徽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把更多灵感释放于安徽的山水人文,把更多笔触深入到安徽的风土人情,把更多才华书写在江淮大地,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推动安徽文艺创作成高原、起高峰。三是助力安徽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加强“国家队”考古发掘力量支持,帮助提升非遗保护利用水平,进一步增强安徽非遗的生命力、传承力、影响力。四是助力安徽培育壮大文化产业,积极踊跃参与,深化项目合作,引荐更多客商走进安徽、感知安徽、投资安徽。我们将不遗余力提供支持、周到细致做好服务,与大家携手促进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共同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崭新篇章。

  李屹表示,中国文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配合安徽省委、省政府的总体谋划和战略思考,找准文艺助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建立健全中国文联与安徽省稳定长效的合作机制,发挥文联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组织举办致敬“大国重器”大型主题文艺演出,助力徽风皖韵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组织艺术家赴皖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对安徽文艺人才的培训覆盖、创作指导和项目支持,培养更多文艺拔尖人才,携手助推安徽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张宏森表示,安徽人杰地灵、文脉悠久,文化发展的土壤得天独厚,在中华文明史上留下了璀璨夺目的创造。无数文学家行走在安徽大地上,写下震铄古今的作品。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过程中,深远、丰沛的安徽文脉应该绽放光彩,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力量。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作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一如既往支持安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感受人民的伟大创造,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生动记录安徽大地日新月异的蓬勃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直宣传文化单位、中央驻皖主要新闻单位、省直有关文艺团体、省文艺家协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通讯员 郑言 记者 朱胜利)

责任编辑:成展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