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北京|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黑龙江|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上海|四川|天津|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首页 >

倪斌帅:“戏”份十足的“羊村官”
2024年03月29日 00:40 中新皖事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

  展现休宁人文魅力,记录发展历史变迁,展望未来蓝图前景。由休宁县委宣传部联合中新皖事公众号、中国新闻网安徽新闻策划的融媒体报告文学集《我和休宁的故事》正式上线。文集人物既有老休宁人前仆后继、守正创新,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非遗技艺的砥砺故事,也有新休宁人热情奔赴、披荆斩棘,开拓新局的兴业事迹。新时代,新伟力,新休宁。让我们一同走近他们,感悟其品格,领悟其风采。

  有人说:黄山的乡村“村村有一样,却又村村不一样”,一样的是绿水青山,而不一样的则是业态风情。

  如何点亮乡村之光,让美丽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透过生活在这些乡村中努力的人物具象,相信我们能找到答案。

  今天,不妨让我们走进黄山市休宁县五城镇龙湾村,从一位“戏”料十足的“羊村官”倪斌帅身上一探究竟。

美丽龙湾景如画。张忠良 摄

乡村戏韵 涵养质朴民风

  听曲看戏,千百年来占据着许多地方民间文化娱乐的C位。“出将”门前帘儿轻轻一挑,淡施粉墨的演员款款登台,顾盼生辉;台下观众则看得如痴如醉,共情于戏曲人物的爱恨嗔痴。

  黄山市作为全国三大地域文化之一——徽文化的发源地,戏曲在这里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历史积淀。

  在休宁县五城镇龙湾村,亦复如是。

  龙湾村环境优美,东北两面由颜公河和率水河人字型环绕,村内沿颜公河有多处古埠头,目前村内仍保存数栋古民居。古时龙湾是枢纽码头,来往停靠船只多,上下货运数量大,是承载皖赣边界山货土产的集散地。其中,五城龙湾茶干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咸淡相宜,质纯味鲜,柔韧香醇,营养丰富,是品茗之佐餐,下酒之佳肴,老幼皆宜之美味食品。

  “好戏!开演咯!”“乡亲们,好戏就要开场!”……1989年出生的倪斌帅面相憨厚、言语不多,但一聊起村里的“戏”,便精气神十足,谈论起来戏曲话题也十分富有激情。

  戏台搭起,一声声吆喝热闹了小村庄。村民们纷纷拿起凳子,赶去看戏。离演出开始还有一段时间,台下便已坐满了人,来得晚的村民干脆搬几块砖头垫脚看戏。

  “那时候,平时总盼着看戏,希望可以一次看个痛快!”

  倪斌帅回忆起小时候和长辈们一起看戏的场景,至今难忘,“小时候经常有这样的戏班子到村里演出,虽然露天演出的条件简陋,但演员们的妆容、戏服等都很精致,光彩照人。戏台上,演员们身着戏服,扬眉、甩袖、挪步,如溪水般清澈的曲调从口中流淌而出,我就心生喜欢。”

  除了学校的教育,倪斌帅的价值观养成最受戏曲影响,其中让他印象最深的便是黄梅戏《卖油郎》。

  《卖油郎》是一个传统剧目,讲述的是辛瑶琴、秦重在逃难中与家人走散,辛小姐不幸被人卖到风月之地,取名花魁,秦重无依无靠,变成了卖油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看到了花魁女,顿生怜爱之情,互生情愫。后来,卖油郎苦干一年,终于凑足银两,终为花魁女赎回自由身,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

  “卖油郎”身上善良、正直、真诚、任义的美好品质,在倪斌帅当年幼小的心灵中便埋下了深深的种子,从此成为了倪斌帅一直以来的做人信条。虽然职高毕业之后随着父亲辗转外地投身建筑行业,一度想要从事戏曲事业的计划也未能成功,但听戏学戏唱戏的爱好多年以来从未间断。凭着对以戏育人的深刻体会,现如今,倪斌帅十几岁的大儿子在安庆市专业的黄梅戏戏曲学校学习已有几年光景,秉承父愿,走上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之路。

  2023年,休宁县组织了100多场“送戏进万村”活动,惠及群众近4万人次,有效满足了乡村文化需求。此外,休宁县严把送戏活动质量关,注重丰富演出剧目,新增多部原创小戏,坚持以戏育人,积极传播新时代正能量,受到了广泛好评。

  多年以来,在龙湾村,戏曲声声之间,忠孝节义从台上传到台下,戏中的道义逐步成为戏外普遍持守的道德准则。“待把山河重整,那时朝金阙”,唱的是怒发冲冠的岳飞精忠报国的铮铮风骨;“国有事忠良将怎能得安”,唱的是枕戈眠月、舍生忘死的杨家将……台上演的故事生生不息,震撼着观众的心灵,砥砺着大众的志节,在潜移默化中滋养了休宁乡村一代又一代人的精神世界。

  身着戏服的倪斌帅(右)。倪斌帅供图

幸福农场 “羊”起致富风帆

  在龙湾村,倪斌帅的第一个身份便是——“羊倌”。

  初识倪斌帅,是在一个泛阴的下午,从休宁县城出发,乘车在绿水青山中穿行,乡间马路上还偶尔雾气氤氲。

  到达村子,下车,简单攀谈几句,便决定先去看看倪斌帅的羊圈。

  “坐我的车去,你们的车就放在村部吧。”倪斌帅没有说完后面的半句话,便打开车门,张罗着我们上车,面露些许羞色。当时,我们心里顿生疑问,同样的车子,为什么非要乘坐他的车,有何特别用意。

  接下来,短短的“羊圈”探访之路便给出了答案。

  出村口,横穿乡道,来到村子对面的山下,一脚油门便蹿进一个不知名的山路。车子沿着这条雨后还略显泥泞的崎岖小路,缓慢攀登……当时,我坐在前排,紧握把手,随着车子的颠簸,与倪斌帅交流的话音也断续出现了颤音。

  转过一个山口,沿路出现了一些放养的家猪,被我们行驶中的车辆冲的满山奔跑,但个个身手矫健。冲上一个水塘旁的堤路,便来到了倪斌帅开办的藏于山林间的“幸福家庭农场”,农场外堆放着准备装车发酵的羊粪,大棚内几百只湖羊正茁壮地生长着。

  倪斌帅是2019年返乡开始创业的。他说,多年以来的在外漂泊的务工生活早已有些厌倦,正好也是看到家乡近年来势头良好的发展变化,让他下定决心回到自己的故乡,为家人为家乡做点事情。

  “通向我这个农场的路是我自己出资修的,这条路涉及的土地却是很多户村民的,但乡亲们一分钱都没有向我开口过……”每每谈及于此,倪斌帅都仍备受感动,十分感谢家乡父老乡亲的信任与支持。乡镇、村里的领导干部为了自己的农场忙前忙后帮忙张罗,这也让倪斌帅感恩在心、无以为报,唯一能做的便是把农场经营好,带动村里的乡亲们增收致富。

  这条山路,虽然看似普通,还不够规整,但也成全了村民们上下山来往自家田间地头、种养殖园地的便利。

  但倪斌帅看好的这条“羊”光大道却不好走。

  “前期修路和基础设施等等,总共投入了100多万。”想要尽快收回成本的倪兵帅,一开始选择引进了来自四川的卖价较高的黑山羊,但是忽略了这种山羊并不适合当地的养殖方式。

  “我感觉天都要塌了。”倪斌帅的头批黑山羊在运回来十几天便几乎损失殆尽,只有二十几只羊侥幸存活,事业还未开张便损失了近十几万元。

  后来,倪斌帅痛定思痛,开始主动学习湖羊养殖技术,同时将相关技术也分享给对湖羊养殖感兴趣的村民,鼓励大家一起发展湖羊养殖产业,共同走上致富路。

  如今,倪斌帅的湖羊养殖已初现效益,还主动帮助村民代售羊肉。“宰羊、出羊粪的时候,我们也会去雇上村里的老百姓帮忙,并给予他们一定的报酬。”此外,倪斌帅还会打包回收村民们的秸秆,碎成喂羊的饲料,保护生态的同时尽可能地增加村民的收入渠道。

  “我还准备扩展二期养殖,慢慢地将产业做大。”倪斌帅通过湖羊养殖深刻体会到,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是一项系统工程。

  他认为,养好湖羊,需要做好保护种质资源、推进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延伸产业链等各方面的工作。当前村里的湖羊产业发展,还面临着市场开发不足,科技支撑不够,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不高等现实问题。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持续加大发展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全产业链条,才能让龙湾村的湖羊真正成为帮助村民们增收致富的“幸福羊”。

  一条朴实的山路,不仅仅是“羊倌”倪斌帅与乡亲们相敬相亲的心路,还是龙湾村共同致富的“羊”光大道。

倪斌帅在湖羊养殖大棚内。叶智成 摄

向下扎根 点燃振兴星火

  清晨,“吱呀!”一声开门声划破了山村的寂静。

  轻轻关上房门,一个人影渐渐消失在村道的尽头。

  “你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吗?除了种地,有没有其他收入?”通常,倪斌帅会出发很早,跟随村书记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了解情况,帮助乡亲们排忧解难。

  回到村里,除了修路开农场,倪斌帅积极做的另一件事,就是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乡村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一番努力,倪斌帅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现如今成为了龙湾村的村委委员,同时在村内,还负责会计等相关工作。

  倪斌帅的认真融化在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在当日访谈之前,便和倪斌帅提前沟通了想要了解的几方面的问题。访谈一开始,意想不到的是,倪斌帅慢慢地掏出一张折叠规整的A4纸,纸上整整齐齐排列着他对那些问题的思考与回答。

  随后,只见他将纸张仔细捋直,然后拿起笔,紧紧握在手上,随时准备在与我们交流的缝隙做好笔记。

  “我要干什么事情,我一定要认认真真提前准备好,然后干的时候就踏踏实实的去干,不想搞一些虚假的东西。村子里想要发展好,我自己就必须扎根下来。”倪斌帅只是淡淡地答道。

  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如何先将大家聚拢起来,让人心感受到温暖,在倪斌帅看来,是头等大事,否则产业发展便无处可谈。当然,他也从村中大家对文艺的共同爱好总结出了自己的“秘籍”。

  “听戏班子,大家是都挺喜欢的,我在村里面多次举办过文艺活动,起初是我自费,后来时间长了,大家便自发众筹……”通过一系列文艺活动,让村民对倪斌帅逐渐有了深刻的了解,建立起了彼此的信任,倪斌帅的村民工作也变得顺利起来。

  “每逢重要节日,我们就会组织大家在村委会大礼堂里观看表演,现场就有好几百人呢。”倪斌帅认为,这些活动既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生活,还有效减少了不少邻里矛盾。

  此外,倪斌帅还注册了休宁县黄梅戏百灵鸟黄梅戏集团有限公司,未来计划为村民们引来更多优质的文艺活动,将文艺的力量进行到底,以文化人,以文促兴,为乡村振兴奉献微薄之力。

休宁五城龙湾茶干。休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休宁,如倪斌帅一般,许许多多的返乡青年犹如一个个跃动的细胞,深入乡村发展的每一寸肌体,让乡村振兴犹如生命体一般持续自我进化、更新迭代。

  正因如此,乡村振兴不再只是一道命题,而是休宁众多乡村美丽人文、美好生活的万千解法。(作者 叶智成)

责任编辑:刘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