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北京|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黑龙江|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上海|四川|天津|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首页 >

老子无为,涡阳有为
2024年03月24日 09:11 中新皖事微信公众号

  “为无为,则无不治。”这是出自老子《道德经》中的语句。这里的无为,并不是要求治理者“躺平”什么都不干,而是要求治理者出台各项政策“顺天之时,随地之性,因人之心”,如此,则能达到气象升平。

  3月23日,中国·涡阳第六届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亳州市涡阳县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安徽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和当地研究老子文化的学者近百余人,围绕《老子生命哲学探析》《老子道文化在俄罗斯的研究与传播》《文旅融合视域下老子文化的产业融合路径研究——以涡阳县为例》等课题进行研讨发言。

  一时之间,位于涡河之畔的皖北小城涡阳再现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学术争鸣”的文化现象。

  有学者赞赏说,涡阳以老子“无为之道”而行“有为之事”。

涡阳天静宫门前的民俗表演 朱瑜 摄
涡阳天静宫门前的民俗表演 朱瑜 摄

涡阳擦亮千年盛会品牌

  涡阳县位于安徽省北部,淮北平原腹地,与豫、鲁、苏三省毗邻,古有“梁宋吴楚之冲,齐鲁汴洛之道”之称,涡河自西向东穿境而过,通江达海。

  涡阳县老子研究院整理的《老子故里在涡阳》一文开篇表示,1990年以来,继清代姚鼐、近代马叙伦等前贤之后,国内许多著名专家和学者从典籍记载、历史沿革、地理方位、河流水系、出生年代、姓氏源流、独特景观、文物考证、道教经典、名人专著等方面入手,多角度考证,确认老子出生地在今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天静宫街道郑店行政村流星园址。

  1993年至1997年,涡阳县通过争取海外同胞捐资,重新恢复修建了涡阳天静宫

3月22日,部分受邀出席第六届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在涡阳天静宫留影。
部分专家在涡阳天静宫留影。朱瑜 摄

  每年的3月中旬,在涡阳天静宫山门广场都会举行以民众为主体的老子庙会。

  涡阳老子庙会始于汉代,兴于唐代,作为中华民俗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迄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近些年来,涡阳一直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开发,着力将老子文化融入涡阳城市建设,融入涡阳人民的日常生活,塑造涡城之魂。

  两千多年来,作为老子故里、天下道源的涡阳,长期浸润着老子光辉的智慧和思想。“以百姓心为心的为政理念、“上善若水”的美好品格、“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实干精神等老子思想早已融入涡阳人民的血液。

  家住郑店村的郑智勇对老子庙会印象深刻,连续一周,每天成百上千的乡邻和外地游客不约而同地来到天静宫广场,逛庙会,品美食,赏民俗……

安徽大学哲学博士赵策谈涡阳文旅融合。朱瑜 摄
安徽大学博士赵策。朱瑜 摄

  “老子庙会既是道文化的交流窗口,也是地方民俗文化的展示平台。”出席本届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的安徽大学哲学博士赵策说,文旅融合是发展经济,保护文化,实现产业融合的重要手段之一。涡阳县老子文化转换为老子文化产品已经取得许多阶段性的成果,该县依托民间老子庙会,延伸打造文化交流、经济贸易等平台,多元立体展示城市形象IP,对推动地方综合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涡阳助力老子文化远播海外

  老子文化是涡阳县的文化金矿,是最有潜力、最有价值、最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品牌。

  加上本届,涡阳县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了六届“中国·涡阳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累计近2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子文化研究专家参加会议,征集论文数百篇。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何建明。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何建明。朱瑜 摄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建明多次组织召集学者齐聚涡阳探讨老子文化。他说,老子在《道德经》中提出的老子强调以正治国,就是提倡公平正义的社会道德秩序;老子强调天道无亲于万物,其实正是当今我们主张的平等价值观。老子的很多思想,都具有跨越时代的意义,至今仍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今年年初,央视九套播出的纪录片《中国智慧·老子篇》显示,老子著作及相关译作在西方国家、阿拉伯国家和印度、日本、泰国、越南等亚洲国家均有不同程度的传播与普及,涵盖30余个国家和地区。阿拉伯诗人纪伯伦受老子思想影响至深。他将孔子、老子置于世界哲人智士之前列。

赵芃 齐鲁工业大学教授 朱瑜 摄
赵芃 齐鲁工业大学教授。朱瑜 摄

  受邀参加本届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的齐鲁工业大学教授赵芃作《老子道文化在俄罗斯的研究与传播》主题发言。他说,老子著作在俄罗斯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其学说与观点在部分俄罗斯学者、文学家那里也具有一定感染力。

  托尔斯泰对老子的哲学和道德学说给予极高的评价。1906年10月,他写道:“中国人民的生活总是使我很感兴趣,我竭力想熟悉我所能接触到的中国生活,主要是通过中国的教义——孔子、孟子、老子的书以及这些书的注译。”

谢林德在涡阳天静宫谈对老子文化的认识。
德国汉学家谢林德。朱瑜 摄

  德国汉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客座教授谢林德也受邀来到涡阳,出席本届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谢林德说,他最喜欢老子《道德经》中的“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

  意思是:三十根辐条汇集到一根毂中的孔洞当中,有了车毂中空的地方,才有车的作用。揉和陶土做成器皿,有了器具中空的地方,才有器皿的作用。开凿门窗建造房屋,有了门窗四壁内的空虚部分,才有房屋的作用。

  谢林德说,老子的这段话,强调了“有”给人便利,“无”也发挥了它的作用。这种辩证的观点蕴藏着丰富的智慧,独具理趣。

中国·涡阳第六届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开幕式。

涡阳深挖老子文化的当代价值

  安徽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江涛在本届研讨会上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安徽的突出优势。安徽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中华文明的重要传承复兴地,是老子的重要活动区域,遗迹遗存众多,老庄文化是安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道德经》所蕴含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绚丽瑰宝。

  江涛说,近年来,涡阳县充分发挥在老子文化研究中的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深入挖掘老子文化的当代价值,推进了老子文化的繁荣发展。特别是,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目前已经举办了六届,高端人才荟萃,资源得天独厚,取得了很多优秀成果。举办本届研讨会,是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上高水平谋划推进老子文化研究,为进一步挖掘、整理、传承好资源丰富、底蕴深厚的安徽优秀传统文化,让徽风皖韵在新时代中绽放出璀璨的时代光芒,为文化强省建设注入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洪武在本届研讨会上说,伟大的思想往往源自交流互鉴。

  孔子问礼于老子,在中华文明中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三曹”与建安七子交往密切,开创了脍炙人口的建安文学。以嵇康、阮籍为代表的竹林七贤寄情于山水、座谈论道,留下了千古佳话。

  吉洪武说,各位名家莅临本届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正是继承古之贤者遗风,必能在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中,挖掘出更多老子道文化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

  “古往今来,涡阳人民喜爱老子、研究老子,弘扬老子文化,传承老子遗风。”涡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峰在本届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新时代,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老子思想和道家文化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我们坚定践行、积极作为。

  刘峰说,“老子故里·道源涡阳”,既是涡阳的城市名片,也是涡阳的城市精神。下一步涡阳将继续深入挖掘老子思想,积极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助力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建设。坚持“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推动老子文化同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积极主动融入“走进皖北·感悟先秦”精品文化线路,努力打造中华老子道源文化旅游区。

(作者 刘浩)

责任编辑:成展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