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北京|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黑龙江|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上海|四川|天津|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首页 >

呈坎为何被朱熹称为“江南第一村”?
2024年03月22日 22:50 中新皖事微信公众号

  徽州民居甲天下,呈坎民居甲徽州。

  作为目前徽派古建筑遗存最多的村落之一,呈坎被誉为“中国风水第一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古建筑之乡”“中国国宝之乡”。

  在这里,“凝固的艺术”保存千年,引无数访客流连其中,从时光里走来,向世人展示着古的徽州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

  宋代理学家朱熹赞誉:“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当代国画大师刘海粟曾说:“登黄山,不可不去呈坎。”著名女作家毕淑敏亦赞誉道:“中国最应该去的地方就是呈坎。”民间俗语称,“登黄山天下无山,游呈坎天下无坎”。

油菜花盛开下的呈坎。张雨生 摄

  此时的呈坎在春风的吹拂下,油菜花竞相开放,与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相映成趣,色彩缤纷,让人心向往之,成为社交媒体平台上千篇笔记里所推荐的、不得不去的春游打卡点之一。

  而在这里,除了春日风景之外,还有着无双古建、千年文化以及回肠故事让人流连。

民居无双 古徽建筑体认其技

  呈坎始建于东汉三国时期,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

  村落建造按先天八卦的形式来布局,现今完整保存着东汉三国时期三街九十九巷的古村落肌理。受深山幽谷的护佑,甚至诸多新石器和青铜器时代的器具也在这里被发掘。

  古老的龙溪河像一条玉带,呈“S”形至北向南穿古村而过,自然馈赐与人类智慧的结合,成就了呈坎千年美誉。一方水源在天然流经的基础上被赋予秩序与伦理,绕流人家,带去生活所需,也带去安宁与守护。

  踏在小巷的青石板上,走进古村落,就如同看到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长卷,独具徽派韵味,延绵悠长。远处青山如黛,近处灰白相间的斑驳墙面,高高耸起的马头墙,建筑上精致的雕花窗棂,无不散发着空灵深邃的古朴气息。

  “建筑是世界的年鉴,当歌曲和传说都缄默的时候,只有它还在说话。”呈坎历史文物古迹丰富,现存唐、宋、元、明、清历代古建筑遗址180多处,拥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9处,被誉为“一村双国保”(罗东舒祠和48幢古建筑群),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村落。

湖水相依的呈坎古民居。张雨生 摄

  在数量之多的基础上,呈坎古建类型多样,聚集着不同风格的亭、台、楼、阁、桥、井、祠、社等,每一处都是徽派建筑的“黄金切面”。其中包括著名的罗东舒祠、长春社、罗润坤宅等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以罗东舒祠为例,宝纶阁中的斗拱、雀替、梁头、叉手等木质构件,或为云浪花朵;或状如花瓶;或形同花丛,图案精美,典雅秀丽,透雕的“鳌鱼吐水”雀替更是玲珑剔透,惟妙惟肖。梁架上的彩绘是国内罕见的民间彩绘珍品,属于明代古建筑一绝,充满异域风情。

罗东舒祠。 张雨生 摄

罗东舒祠内宝纶阁雕梁画栋。 张雨生 摄

  除去精美的外表,呈坎的古建还有十分实用和安全的属性。其中,燕翼堂曾获2004年获得世界古代消防组织二等奖的殊荣。

  在它的二楼及三楼的地板间隐藏了巧妙的消防设施:地板的底下一层是木板,木板的上面铺了一层厚厚的干细沙,干细沙的上面还普有一层小方石砖,层层阻火,保护平安。

  于呈坎中游玩,古、大、美、雅的徽州古建筑艺术被尽收眼底。精湛的建筑技艺既可以深入探究,见识匠人的巧思和哲学,感受他们对自然对生命的浪漫表达和情感倾注,也可以融入其中,打卡拍照,留一张岁月痕迹和文化印记集于一体的影像。

文化千年 钟灵毓秀瞻仰其礼

  一方呈坎村里,留存的是一座千年古镇的时光印记。而它的名字就述说着它的文化源流,古人向往。

  所谓,世界风水在中国,中国风水在呈坎,道出了其独特久远,根植自然的风水文化。

呈坎古建。 张雨生 摄

  从外看,呈坎四面皆山,山与山之间有梯田、旱地相互连接,自然形成了八卦的八个方位。从内看,向村外发射的八条街巷,把整个村庄分割成大小八块,街巷互连,巷巷相通,也形成一个完整的九宫内八卦。

  自然八卦和人文八卦有机融合、空间形态和意识形态在呈坎村完美合璧,使其成为宛如迷宫般的神秘村落,更是中国古村落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

  同时,在朱熹的赞誉中,在民居的楹联中,在流传的古训中,我们还能窥见呈坎中对于儒学的追求。呈坎自宋代以后徽商兴起,贾而好儒、贾德结合、儒政相通,文化教育事业兴旺发达,在徽州文化历史发展中独树一帜、独领风骚。

  虽然历经往事蹉跎与历史钩沉,但呈坎至今还保留着董其昌、林则徐等历代名人题写的牌匾30余块。比如,罗东舒祠屏门的上方悬挂着明代大书画家董其昌题书的“彝伦攸叙”金字横匾,字径约1米见方,遒劲有力。

董其昌真迹“彝伦攸叙”。张雨生 摄

  “天下无不是的父母,世间最难得者弟兄”。在被誉为“徽州古城堡”的五栋连体古代最高层建筑——下屋中,我们还可以走过古代徽商的一生,瞻仰大家对于仁义礼智信的世代追求。其中一厅里,母子相对而坐,母亲灯下缝补、孩童专心读书的景象正完美诠释了罗氏家族流传千年的良好家风。

下屋徽商文化展陈。张雨生 摄

故事回肠 斑驳街巷品味其情

  人文资源是一个地方的神韵所在、独家记忆。

  一座隐匿于山中的千年古村落却有瑰丽的建筑宝藏和崇学尚儒的文化追求,为世人留下别无二致的神韵。并且,在宏大的艺术传承之外,呈坎还有着引人入胜的人情往事,至情至性也让人神往。

呈坎小巷。张雨生 摄

  呈坎的街巷全部由花岗条石铺筑,两侧民宅鳞次栉比、排列有序、粉墙黛瓦、高低错落、黑白相间、淡雅清秀;在长街短巷中行走,大圳小沟流水叮咚,一步一景、步移景异、无处不景、犹在画中、其乐无穷。

  有人说,到一座城,一定要去最古老的小巷走走,感受光阴的沉淀,寻找往日的故事。而在呈坎,每一条街巷都不会让你失望,乡愁乡韵、文化底蕴的故事跨越千年藏在其中,不乏荡气回肠的情感脉络,待人探寻。

  所谓三街九十九巷,三条主街分别是临河而建的前街,因是经商的人居住,古代商铺林立,故为经济文化的中心。中街为政治中心,置为官街,而当官者需要民众所依,后街为百姓街。

  在前街所对的众川河上,有一座环秀桥,是村中最古老的建筑,建于元代,是古代休宁通往许村、歙县的交通要道。

  传说元时,呈坎村有一对青年夫妇,因家境贫穷,丈夫外出经商,后因心力交瘁,客死他乡,其妻秉承夫志,捐资建造了这座横跨众川河的便民石桥,并以丈夫的名字命名为环秀桥。

呈坎春色。施亚磊 摄 

  时处文化赋能旅游的融合时代,面对遍布各地的老建筑,呈坎村让它们在当下焕发出新的生机。近年来,呈坎村在保护传统村落文化的同时,适度开发利用旅游资源,留住了美丽乡愁,也让许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该村将美丽乡村、重点项目与全域旅游有机结合,将传统古村落保护利用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格局中,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建成旅游集散中心、宝纶路旅游步道、众川河水土治理、古村落消防及文物保护工程等一系列涉旅项目,进一步完善了村级基础设施,提升了人居环境及游览品质。

  绿水迢迢、青山隐隐、古建灵动、生活静谧,从旧时光迈入新时代,呈坎古村的风貌肌理一直以来都基本未变。当望向历史深处时,叩见岁月回廊,瞻仰古人的智慧与技艺,呈坎当是一个上乘之选。

  流转千年,窥历史风貌,眼下,油菜花开,奔赴呈坎,将与“偷得浮生半日闲”的世外桃源相期而遇。

  由此,且让我们在古人一同赏过的春色中,“一生无坎”。

  (作者 张雨生)

责任编辑:刘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