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北京|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黑龙江|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上海|四川|天津|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首页 > 安徽要闻

2024中国黄山馆藏图书交易大会今日开幕
2024年03月22日 16:20 中新网安徽

  中新网安徽新闻3月22日电 (通讯员 韦勇)“馆链社店 藏续未来”。3月22日,2024中国黄山馆藏图书交易大会在安徽盛大启幕。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晓利,黄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毅,韬奋基金会副理事长黄书元,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宏,学习出版社总编辑杨梦东,中央编译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郗卫东,中国新华书店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雅珊,中华书局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肖启明,新华书店总店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任江哲,中华书局党委副书记 、总经理叶冰,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宗俊峰,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杨静和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金涛,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党委委员、皖新传媒总经理张克文,以及来自全国515家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和360家出版机构和民营馆配企业共1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韬奋基金会副理事长黄书元在致辞中表示安徽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地,黄山是徽文化的发祥地,本届中国黄山馆藏图书交易大会的全面升级,不仅是一个创新,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动体现,也必将成为融合交易、交流、研讨、阅读推广为一体的文化盛宴。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宏表示本届馆藏交易大会是“与好书相聚、与阅读相伴、与业界对话的文化盛宴”,中国出版集团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文化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更好地转化为助力文化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

  中国新华书店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雅珊在致辞中指出,图书馆、新华书店、出版社(集团)要加强合作,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进一步推进图书馆与新华书店的数据互联互通等工作,主动探索融合发展之路,实现资源共享,共同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

  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杨静感谢主办方提供了交流平台,馆社店齐聚共商融合发展新模式,探讨开辟图书馆转型的发展新工程。

  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宗俊峰介绍,大学出版社作为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内容提供方,非常乐意参加到这样的行业活动中,为图书馆服务,为读者服务,为图书馆资源建设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黄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毅表示,黄山自古崇文尚学,耕读传家,素有“十户之村,不废诵读”的文化传统,孕育了徽派版画等诸多文化形态,此次大会在黄山召开,助力深入开展徽州文书馆藏、徽州文脉传承工作。希望各方能共同分享大黄山建设的新机遇,共同开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的美好新未来。

  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金涛在致辞中介绍,集团坚持“四本书”战略,统筹渠道优势和资源优势,为馆社店打造权威高效、健康有序、开放共享的馆配市场,助推全国馆藏图书和数字化资源的建设,“这次交易大会邀请了全国515家高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360家出版机构和民营馆配企业参会,为图书馆提供更加优质、方便、快捷的采选新体验,共享上下资源优势,构建符合新质生产力的出版发行、馆配馆建、技术合作和阅读服务等产业链生态体系,为行业发展再创新空间。”

  在随后举办的“十馆十社签约仪式”中,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分别与中华书局、北京大学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中国科技出版传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黄山书社等十家出版社和安徽省图书馆、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等十家图书馆签署了战略协议。

  此次战略签约仪式的举行,标志着馆社店三方将在文化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共享上下游资源,构建出版、发行、馆配、馆建、技术合作、阅读服务等创新发展的生态体系,共同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共同为全民阅读事业贡献力量。

  在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线下采选主会场,来自全国515家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在超过10万种新版图书及20万种常销品种图书中精选,满足更多读者的需求。同时,现场还设置了茶艺、徽砚、新安医学等多处非遗展区,不少参会人员驻足赏阅,随时可以领略多种非遗文化的魅力。

  本届馆藏图书交易大会共为期三天,还将举办首届中国黄山图书馆资源建设“百馆论坛”、首届中国黄山馆社店融合发展经验交流会和《复兴文库》学习使用馆社店共促会,共同探索推进馆配业务融合发展新路径。

责任编辑:成展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