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北京|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黑龙江|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上海|四川|天津|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首页 >

合肥的这款气质“肉眼可见”
2024年03月18日 21:00 中新皖事微信公众号

  如人一般,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气质。

  张爱玲在《倾城之恋》里说,“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以及你爱过的人”。对于城市来说则更是如此,走过的历史,城里生活的人,自然的风光,这都能展现一个城市的气质。

  在科技立市,科创闻名的合肥,“科里科气”是其最鲜明的城市气质。如何让这一城市气质和旅游开发“相得益彰”?推动科创科普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是合肥旅游业转型升级的积极实践,亦是与其城市气质相合相生的另辟蹊径。

  面对超环HT-7、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EAST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日新月异的科研成果以及赋能产业发展科学技术等众多的科学宝藏,如何跨越知识与行业的壁垒,向公众和游客传达它的趣味与意义并重的内涵?

  合肥正在将科学与文艺两相耦合,让“科里科气”更加具体可感,深入人心。

  2021年4月28日,安徽合肥,拥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大厅全景。合肥日报 张大岗 摄

遇见科学 创新更具弧光美

  作为一座科技名城,科技创新是合肥最大的标识、动能和潜力,也是其立异于百花齐放的文旅融合大时代下的吸粉密码。

  与文化赋能的旅游相同,科学赋能的旅游首先也要解好传播这道题。但与文化不同的是,科学本身存在学科障碍,即使是推动社会进步或科研进展的大科学装置摆在眼前,也只能称赞其大,而不知道其中的先进与原理,从而也无法感知到当中的趣味。

  近年来,以短视频和社交媒体为载体的新媒体传播成为受众接受和了解内容的主要方向。

  传播学认为,借助于视频、VR等可视化形式,可以在互动中建构彼此融通的语义范围,从而有效消解异文化场域的沟通障碍与认知局限。故而,视频等影像媒介以及VR等互动性媒介成为科学传播首选的形式。

  如何让公众直观地遇见科学?

  在位于合肥蜀山区的“科大硅谷”蜀山园科创驿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级能源动力专业博士研究生生杨远帆带领十余位00后探索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之美,用可视化的技术,传递着合肥众多科学装置和科学成果的内涵与魅力。

  “科学可视化价值巨大,可以很好地推广和普及科技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能让‘神秘’的科学走出实验室,让‘高端’的科学走入寻常百姓家,让公众甚至游客观察到科学的魅力以及合肥科研人的探索与坚守,是一件非常有意义且值得去做的事情。”杨远帆表示。

  目前,杨远帆和团队已将位于合肥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子午工程二期的“阵列式大口径激光雷达”、国家大科学装置“拉索”以及合肥科学岛上乃至中国的诸多重大科学成果转化成可视化作品,通过线上平台和线上展览结合,让更多的人见识科技的美丽。

  “我们就像是科学‘翻译官’,帮助高校院所、企业在学术会议、路演展示、技术发布等场合更真实、美观地展示科研成果,使得合肥的‘科里科气’更加立体直观,让观者可以具象化地遇见科技,在坦诚相待中领略流连。”杨远帆如此介绍自己的宗旨与定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红外钙钛矿PeLED材料科学成果可视化。杨远帆团队作品

北方中纬雷达分布式监测系统可视化。 杨远帆团队作品

团队正在工作。受访者 提供

遇见文艺 科技更具感知力

  当遥远的科学转化成生动、通俗且充满艺术感的图像、影视,当科研的过程通过视频被感知,公众在遇见科技的同时,也将充分感知其中的人物弧光与科技弧光。

  此间,一种探索与发现的魅力显而易见。事实上,这也是合肥得天独厚的科创文旅优势。

  “科学可视化将科学原理以及大科学装置等用图像、视频、AR、VR等视觉技术呈现出来,让科学原理、技术以及成果走向可知可感,甚至可触可解,让科学理论用浅显易懂且极具美感的形式对外科普传播的同时,也让隐藏在科学家眼中的理性浪漫和深情被大众熟知。”

  杨远帆认为,科学可视化是一件文艺的事情,在线下展陈中也吸引了诸多年轻人、儿童前往学习打卡。

  去年9月,安徽省美术馆隆重推出“当科技遇见美·IN THE LAB摄影展”。展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组织,杨远帆及其团队成员作为学生参与其中,对于传播中国前沿科学之美备感荣幸。开展期间,观众络绎不绝、热情高涨,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接待游客数接近5000人。

  团队综合运用多种科学影像技术,将焦点对准科学实验室中的“器”与“物”,致力于实现前沿科技成果及科学内容的可视化传播,以影像展现实验中不常为人知的、隐秘的美,引领观众用崭新的视角去认识科学实验室,让更多的人感触到科学的美丽与温度。

“当科技遇见美·IN THE LAB摄影展”

  曾带着一家四口观展的合肥市民王先生表示,走进展厅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及中科院实验室内部的科研仪器与科研成果以影像的形式出现在眼前,有些甚至是平时肉眼难以观察的视角,简直是太震撼了。

  “当时,在分光棱镜组图、半球探针组图、室温磷光发光材料组图、标准等离子体源等组图中,科研实验室中真实的设备、材料在镜头下以极具创意的构图、绚烂的色彩呈现,十分深邃炫酷,让我真实感知到了科学想象的世界。”00后大学生张海洋在小红书上分享。

  “团队核心成员70%都是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交融了文理艺术多个学科,可以快速理解实验室、企业高精尖技术背后的原理,再用艺术手段将之变为易理解的图片或影像。”

  如今,杨远帆和团队还在继续传播更多的科学成果,为合肥的“科里科气”提供传播助力。“我们的目标,是成为科学领域中最懂艺术的,和艺术领域里最懂科学的。”

遇见合肥 科学范与文艺范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而在合肥的科创文旅中,科学与文化正在有机耦合,为八方游客展现了一个有科学内涵、有创新活力、有文艺属性的城市形象。

  修辞学教授沃尔特·费舍尔曾强调,“叙事具有普遍性,人的生存离不开叙事。”对于面临着文化隔阂的科学传播而言,讲故事早已被证实为一个可取且必要的方式。

  借助视频和展览这些影像化、空间化以及互动化的传播形式,科学的奥义成为一种故事内容,在平易近人中引人入胜。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大先研院新媒体研究院院长、合肥市科创科普游推荐官周荣庭看来,科学可视化较好地消解了科学技术与科研成果传播中的障碍与隔阂,从线性的文本到直观的影像以及互动的VR叙事,民众可以更好地理解探索的过程,也会被其中不一样的美丽所感染。

  从嫦娥奔月到天问探火,从九章计算到量子显微,从悟空探秘到墨子传信……近年来,合肥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取得了一大批重大原创成果。

  不仅如此,在可视化技术赋能之下,合肥市内的诸多景点也成为彰显“科里科气”的实际载体。

  以全国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安徽创新馆为例,身在其中,游客不仅可以近距离感受科学岛上的“人造小太阳”、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等高端科研成果,还能亲身体验创新安徽秀场、创新平台数字秀、量子时空隧道等项目,与前沿黑科技“零距离接触”。

  “多样化的传播形式,不仅有利于民众感知科学之美,更能在实际体验中夯实合肥科创之城的城市形象。”周荣庭表示。

  近年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 IN THE LAB 团队也在致力于科学成果的传播,努力将中国科大科研实验室中前沿科技成果的魅力与价值通过镜头传递给公众。

科学之美——IN THE LAB实验室摄影作品系列

  当下,各地城市文旅竞相出彩,而合肥却在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下中,走出了一条立足于城市气质,以科学科普为引的差异化文旅出圈路径,吸引了八方游客前来感受这座科创之城科学范与文艺范兼具的城市魅力。

  今年年初,合肥市发布8条精品科创科普主题研学线路。在“科幻新天地、科技新能源、科普新生态、博览新家电、智享新生活、探索新未来、探秘新生命、逐梦新领域”的线路中,我们不难遇见一个“科里科气”的合肥。

  得益于科学可视化的传播实践,合肥正在以主客共享的思维不断提升人们在科普旅游中的体验感、幸福感、满足感,从而打响“科技创新看合肥、科普研学到合肥”品牌。

  走进合肥,从科学传播中,我们正在窥见一个科学与文艺并重的创新之城,奋发向上,充满魅力。

  (作者 张雨生)

责任编辑:刘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