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北京|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黑龙江|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上海|四川|天津|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首页 >

引领亳州文旅的“关键人物”
2024年03月15日 11:21 中新皖事微信公众号

  讲好以老子、曹操、华佗为代表的历史名人故事,下一个出圈的城市,必是亳州。

  文旅长虹,为何要讲好历史名人故事?在文旅融合时代背景下,做好文化旅游成为当前城市旅游业发展的“必答题”,而具有高知名度、美誉度的历史文化名人,正作为一种稀缺性旅游资源在城市旅游品牌建设中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亳州市位于安徽省西北部,地处华北平原南端,皖、豫两省交界,历史上涌现出很多杰出人物。按照出生时期,依次有帝喾、商汤、老子、庄子、张良、曹操、曹丕、曹植、花木兰、陈抟等等。

  这么多历史名人,为何要先讲老子、曹操、华佗?这与传播学规律“先火”带“后火”有关。

  这些人中,以老子、曹操、华佗为第一梯队,其影响力和知名度远比剩下那几位高出很多,另外,他们在亳州境内遗存也相当丰富,因此要先打这三张牌。等到以老子、曹操和华佗为显著标识的亳州,火爆出圈时,按照知名度高低,再蓄力推广庄子、张良、花木兰、商汤、帝喾、陈抟等名人。

  “好牌太多,不能一次性打出。对众多名人资源的城市,打法上,要有主有辅,有先有后,不能一哄而上。”一位深谙文旅传播之道的业内人士表示,名人文化、历史底蕴,是保障在地文旅长虹的重要因素之一,亳州具备这样的资源优势。至于何时“火”只是时间问题,迟早会来。

亳州涡阳“老子故里”风光。潘学峰 摄

  老子是春秋时期,楚国苦县历乡曲仁里(今亳州涡阳)人,是中国最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之一,世界文化名人。

  在亳州涡阳县,始于汉代的涡阳老子庙会,一直延续至今,是当地人们对古代先贤致敬的重要文化民俗活动,每年3月份,当地政府与老百姓都会举行形式各样的文化活动,传承老子文化精髓,展现地域人文风貌。

  2023年底,安徽省第一届老子文化论坛在涡阳县举行。

  在当时的论坛上,著名历史学家、安徽省老子研究会顾问、安徽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翁飞说:涡阳是老子的出生地,是道家之源,从老子到庄子再到范蠡都在这里留下足迹,说明这里是道家文化圈的发源地。

  阜阳师范大学教授、安徽省老子研究会会长吴海涛说:老子文化中的民本思想、治国智慧,对于我们推进现代国家治理仍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我们要将老子文化这个地域文化放在中国历史文化发展长河中、置于安徽文化共同体内,深入研究探寻安徽历史文化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形成与发展进程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

亳州曹操运兵道夜景。亳州文旅集团供图

  曹操、华佗两位人物,随着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小说以及相关影视剧的传播,人物形象早已妇孺皆知。

  其次曹操、华佗均在亳州城区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具有深厚的文化故事承载力,可以说是“一座亳州城,半部三国史。”

  位于亳州市主城区地下的曹操运兵道,以大隅首为中心,向四面延伸,分别通达城外,全长近八千米。整个地道经纬交织,纵横交错,布局奥妙,规模宏大,是迄今发现历史最早、规模最大的地下军事战道,被誉为“地下长城”。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地道出土有汉、唐、宋等各代文物,对研究我国古代军事建筑、军事战术以及曹操军事思想具有重要价值。

  有这样一个“地下长城”在亳州,其文旅吸引力自不必担心。许多古军事发烧友、驴友等自然会争先恐后慕名前往“打卡”一探究竟。

  单有这一军事设施还不够,还不够让来到的游客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在亳州驻留。

  毕竟一个古代运兵道,空间窄小,只身走一圈,也顶多花费1个小时,况且旅游的终极体验,是关于文化层面的精神沉浸融入,而不是简单地“到此一游”,这是近年来,旅游升级趋势,也是国家层面为何推动文化与旅游的融合缘由之一。

  近年来,亳州文旅集团坚持文旅融合,着力让历史动起来、让文化活起来。在开发运营曹操运兵道旅游产品时,考虑到了上述问题,在设计路线时,巧妙地融入“曹操周边”。

  曹操在我国历史上,不单是一个军事家,还是一个卓越文学家、教育家。

  说曹操是文学家,毋庸置疑。说他是教育家,因为他给中国古代文坛培养了两个优秀的儿子——曹丕、曹植。

  以曹氏父子三人为代表的建安文学在东汉末年,一直是“顶流”的存在。

  进入曹操运兵道之前,导游或讲解员会沿着“密室”般甬道,在昏黄的灯光氛围中,带你感受建安文学,感受曹操的雄浑才情。有气吞山河的《观沧海》,还有关心民间疾苦的《蒿里行》,接着有曹丕、曹植等人的诗赋。

  可以说,这样的参观线路设计,是一趟古典文学的“复习之旅”。

  春节假期中,一位从河北远道而来的“曹操迷”说,能吸引他前来的,是曹操运兵道,能让他留下待一周的是亳州文旅对“曹操周边”建安文学、曹操诗酒文化的开发设计。

  文旅、文旅,无文不旅,没有文化叙事的旅游,等同于出门遛弯。

  在亳州,不仅有曹操运兵道,还有曹操宗族族墓群,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石结构的曹腾墓和砖结构的曹嵩墓。这对研究曹魏文化具有重要的溯源价值。

华佗百草园。亳州文旅集团供图

  华佗,既是曹操的老乡,也是同僚,他曾任江夏太医、东海太医和中都太医等职。早期,他和曹操同为汉朝“打工人”,只不过后来,华佗选择了“诗和远方”,辞职后周游全国医治民瘼;而曹操则是选择“自主创业”。

  华佗在亳州留下了“中华第一块药圃”、五禽戏等为代表的中医药文化遗产。

  位于亳州市城区的华祖庵,原名华佗庙,是祭祀华佗的场所,始建于唐宋年间,清乾隆年间重修,由庙祠、故居、古药园及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多部分组成,是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华祖庵其建筑结构和空间不大,但它是亳州人、乃至天下医家的“精神圣地”。

  就像读书人敬仰孔子,一定要去曲阜“朝圣”;就像礼佛的人,一定要去西藏磕长头接受“灌顶”;和旅游无关,这是一种“心灵之旅”的实地印证。

  为了丰富华祖庵的文化内涵,亳州市委市政府于2008年斥资在原华祖庵的基础上增设“华佗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馆内收藏了上自神农氏,下至晚清承庆堂的中国著名医家史料,凝聚了中医药文化的精髓。

  如果说,增设华佗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是实现以华佗为IP的文旅品牌的“文”;那么由亳州文旅集团开发运营的华佗百草园则是“旅”的承接地。

  华佗百草园景区位于亳州市谯城区西南城郊,占地面积2000多亩,以汉魏时期为背景,融入华佗文化、中医药文化,深入挖掘历史事件及成就,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为目标,高标准建设中药材观光、文化研学、休闲度假、汉魏街区、主题文创等多个功能板块,打造集康养、度假、观光、研学、亲子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精品文化和旅游项目。

  景区内以花卉景观观光为主,同时兼具华佗中医药文化的内涵传承与创新表达,有百草亦有趣、本草乐园、百草戏苑、鹿鸣山、青囊湖、沙滩、阳光大草坪、芍药花海等。

  在华佗百草园内,还开设了亳州好礼形象店——亳品汇,汇集了来自亳州各县区的特色农产品、大健康产品、亳州草本美妆产品以及文创产品等,游客不仅一店购尽亳礼,而且加深了来亳旅游的独特印象。

图片亳品汇内景。亳州文旅集团供图

  “着力让历史文化可观、可感、可玩,一直是亳州文旅人努力奋斗的方向。璀璨的历史名人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我们将聚焦药文旅、商文旅、农文旅、体文旅等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客入亳,真正让更多人打卡古药都、爱上亳州城”。亳州文旅集团宣传营销中心主任赵永乐说。

(作者 刘浩)

责任编辑:成展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